跳转到主要内容

Artist Blog Michael & Rony

展览背后的故事

2016年11月

在Vitra Design Museum工作期间,最有趣的是认识不同在博物馆工作的人,其中与策展人的沟通最inspiring,所以这次我们邀请了最新在博物馆的Alvar Aalto – Second Nature 展览总策展人Jochen Eisenbrand作对谈,了解其如何开始这展览之余,亦认识多一点关于策展的东西,获益良多,亦希望分享与大家分享是次对谈,让大家对展览和策展有新认知。

 

展覽背後的故事展覽背後的故事

 

MIRO: 你如何开始并构思Alvar Aalto的展览?

Johan: Vitra Design Museum collection中有很多Alvar Aalto的家具,所以很久以前已有这构思,我们联络了Alvar Aalto Foundation,他们亦有兴趣展览而速成是次展览。起初我亦担心很多书籍和展览已展示不少Alvar Aalto的设计和其理念,但当我再深入探究其作品,便发现有些东西还未发表,令我对展览其作品和方向有新想法。

MIRO: 是什么因由使这展览名为Second Nature?

Johan: 我们很迟才有这title,但这展览是对其作品的second look,亦希望大家对其设计理念有更多认识,因"nature"反映在他的不同作品,亦影响他的设计, nature对当时的artists其实亦影响不少。

MIRO: 你如何选择展示什么作品在展览当中?

Johan: 首先我会到访芬兰,去看看他的建筑,和看其手稿,亦看看什么还未发表,因我们除展览一些他的代表作外,亦希望展示一些未经展示的作品,过程中须取得平衡,并为展览定不同的主题,再选择展示什么作品。当然如果发现有beautiful models,我们亦希望能纳入展览中。

MIRO: 在展品中,那些是你个人最喜爱的?

Johan: 如说产品,个人最喜爱他的绿色花瓶,因颜色和形状都比现时大量生产的为佳;建筑作品当中,自己最欣赏是“house of culture",不但因为这作品最为人熟悉,而因为这建筑还在使用中,有不同的functions going on,还是活生生的。

MIRO: Alvar Aalto除设计建筑亦有设计家具,你如何看建筑师设计产品,或设计师设计建筑?

Johan: 现在的建筑师不用设计家具或当中的产品,因为已有太多选择,在Alvar Aalto的年代,modern/ contemporary design只是小众,对当时的建筑师,能有产品「入屋」便变得重要,而且很少设计能配合当时的modern design,建筑师有理由去设计内里的东西去配合,但现在的建筑设计,如要找合适的家具/产品选择多的是,所以只须focus建筑设计本身,而不用设计其中的产品亦可。

MIRO: 你如何成为Vitra Design Museum的策展人?

Johan: 纯粹巧合,我年轻时希望做些关于电影的东西,亦参与不少关于film festival的工作,处理关于图像、catalog和copyrights的东西,自己修读的是cultural studies,学习时亦对建筑设计和urban design有兴趣,而策展是a dream job,有很大的自由度去做与自己有兴趣的东西,而且有人工,所以在Museum工作已超过十年。

 

展覽背後的故事

展覽背後的故事

 

MIRO: 作为策展人,什么是最有趣的?

Johan: 能认识不同的人/partners,能到访不同地方,发现不同新事物,是最有趣的。

MIRO: 身为设计师的我,见到聘请设计师的广告,须具备一定条件,你认为策展人须具备什么条件?

Johan: 首要是要有探究精神,其次是要有好奇心,而且要懂得如何说故事,要有能去分析和策划不同事务,要有说服力,及有一定的能力深入不同的topics是很重要的。

MIRO: 现在很多人都想成为策展人,亦有很多creatives被邀请策展,你如何看这趋势?

Johan: 我认为这只是一种潮流,如十年前以DJ来形容我的工作,亦有很多人希望成为DJ,这只是空乏的形容词,能自由使用的形容词。

MIRO: 近年开始有不同学院有专科修读策展,会否成为一种专业?

Johan: 如设计师亦有专科,但毕业后亦可能是烂设计师,而有些人并非有这学位,亦能策展有趣的展览,所以我认为这专业与学习无直接关系,只是以不同方法加入这行列。

MIRO: 现在网上亦能发表作品,这平台亦可算是策展的一种,你如何看这转变?

Johan: 网上平台是有趣的工具,能有不同的experiences,是对博物馆的一大竞争,但这虚拟世界还有其不足,到博物馆看展览其实是一种social activity,能与家人、朋友一同分享的经验,能见到实物,这与只在平板电脑或手机看到的不同。

 

展覽背後的故事

 

相片CAPTION
(01)Paimio Armchair N°41, Alvar Aalto, 1932 (图片来源: © Vitra Design Museum, photo: Jürgen Hans, VG Bild-Kunst, Bonn, 2014*)

(02)Alexander Calder, Mobile, 1930s (图片来源: © Ateneum Art Museum Finnish National Gallery, photo: Janne Mäkinen/ VG Bild-Kunst, Bonn, 2014*)

(03-05)Alvar Aalto – Second Nature展览,view of the exhibition, room 2,3,4 (图片来源: © Vitra Design Museum, Ursula Sprecher, VG Bild-Kunst, Bonn, 2014*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