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Home Tips 重新學用洗衣粉

重新學用洗衣粉

洗衣粉是家居最常見的清潔用品,而且洗衣粉的化學物質會經衣物與我們有親密接觸,所以小心選擇及正確使用洗衣對我們的健康尤為重要。別以為洗衣粉這種普通的東西大家都會用,以下有些容易犯下的小錯誤,你又犯過幾個?

1、洗衣粉當然要選香香的!
多數人購買洗滌用品的人除了考慮是否洗得乾淨之外,第二個便是「香味」是否好聞。然而,人工合成的化學香料,有95%來自煤油,如苯和醛,這些物質可能致癌,還會導致生殖系統障礙,但更常見的是引起過敏性皮膚炎。

2、手洗衣物也用洗衣粉!
皮膚長時間直接接觸洗衣粉,皮膚表皮的弱酸環境就會遭到洗劑的鹼性所破壞,阻礙細菌滋生的作用會減低甚至消失,易導致皮膚瘙癢,或引起過敏性皮膚炎等症狀。手洗衣物時,最好用肥皂就可以了。

3、多功能洗衣粉最方便!
很多洗衣粉的廣告都自稱添加了某些新配方,具有更多更強的洗滌效果。這些配方主要包括界面活性劑、助洗劑(三聚磷酸鈉)(二硅酸钠)和酶等,以到達易溶、清潔、柔化、起泡、消靜電等目的,但洗衣粉中添加物質一多,對人類健康可不是一件好事。
常用的助洗劑對人體肝臟有所傷害是已知的事實。而界面活性劑很早就被發現會損傷皮膚角質層造成皮膚粗糙,現已被視為污染環境的重要公害。
增白洗衣粉中所含的有機氯、螢光劑是有毒物質,很輕易在人體內積存,對健康造成危害甚大。

4、消毒液當然要與是洗衣粉一起用!
一些主婦在洗衣服時,把洗衣粉和消毒液同時放進洗衣機裏。其實,這樣不單起不到殺菌效果,對人的健康也有危害。
消毒液屬於含氯的酚類消毒劑,過量或不正確使用會有傷害。而洗衣粉中多含有界面活性劑,將洗衣粉和消毒液混合使用,容易產生化學反應,使各自的功能減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