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转到主要内容

家居贴士 重新学用洗衣粉

重新学用洗衣粉

洗衣粉是家居最常见的清洁用品,而且洗衣粉的化学物质会经衣物与我们有亲密接触,所以小心选择及正确使用洗衣对我们的健康尤为重要。别以为洗衣粉这种普通的东西大家都会用,以下有些容易犯下的小错误,你又犯过几个?

1、洗衣粉当然要选香香的!
多数人购买洗涤用品的人除了考虑是否洗得干净之外,第二个便是「香味」是否好闻。然而,人工合成的化学香料,有95%来自煤油,如苯和醛,这些物质可能致癌,还会导致生殖系统障碍,但更常见的是引起过敏性皮肤炎。

2、手洗衣物也用洗衣粉!
皮肤长时间直接接触洗衣粉,皮肤表皮的弱酸环境就会遭到洗剂的碱性所破坏,阻碍细菌滋生的作用会减低甚至消失,易导致皮肤瘙痒,或引起过敏性皮肤炎等症状。手洗衣物时,最好用肥皂就可以了。

3、多功能洗衣粉最方便!
很多洗衣粉的广告都自称添加了某些新配方,具有更多更强的洗涤效果。这些配方主要包括界面活性剂、助洗剂(三聚磷酸钠)(二硅酸钠)和酶等,以到达易溶、清洁、柔化、起泡、消静电等目的,但洗衣粉中添加物质一多,对人类健康可不是一件好事。
常用的助洗剂对人体肝脏有所伤害是已知的事实。而界面活性剂很早就被发现会损伤皮肤角质层造成皮肤粗糙,现已被视为污染环境的重要公害。 增白洗衣粉中所含的有机氯、萤光剂是有毒物质,很轻易在人体内积存,对健康造成危害甚大。

4、消毒液当然要与是洗衣粉一起用!一些主妇在洗衣服时,把洗衣粉和消毒液同时放进洗衣机里。其实,这样不单起不到杀菌效果,对人的健康也有危害。 消毒液属于含氯的酚类消毒剂,过量或不正确使用会有伤害。而洗衣粉中多含有界面活性剂,将洗衣粉和消毒液混合使用,容易产生化学反应,使各自的功能减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