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
家居貼士 「清晨之家」-誰都能接受的家居設計

「清晨之家」-誰都能接受的家居設計

清晨之家—是建築師川元邦夫的設計概念,務求做出「無論何時何地誰都能接受的設計。」所謂的誰,就是家人。家人是家居裡最重要的元素,除了材質的選擇,生活的動線規劃更主宰了家居的氣氛。川元邦夫就做了巧妙的布局:在孩子回家去到自己的房間之前,必須先經過客廳,造就家人更多的互動機會。另外,把用餐區的餐桌面向客廳,讓父母能看到小孩在客廳玩耍,小孩在餐桌上做功課時父母則可在梳化上看雜誌,共享天倫時光。

在材質的選擇上,地板或天花都應各自使用單一質感,譬如可用大地色為基礎,簡單為上,讓家有更和諧的氣氛。在收納的安排上,亦應重視簡潔。以基本的形狀如方形作基礎,營造整齊的視覺效果,不要把有空間的牆都填滿。留白,才是生活的美學。妥善處理,收納自能超出功能的用途,成為家裡的一道風景。就著家人的溝通來設計家居、選擇材質、安排家具,是全新而值得考慮的方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