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
家居貼士 天然驅蟲

天然驅蟲

在家中陽台、頂樓或窗台種植香草來食用,是一件有機事。自家有機種植其實一點也不難,而且可以很輕鬆有趣,讓飲食變得更環保且健康。不用擔心家種的香草會有蚜蟲或惹來螞蟻和蚊子,自製以下天然驅蟲液噴一噴,香草自然健康生長,遠離害蟲。

辣椒液:
取50克辣椒加10倍水煮沸20分鐘後過濾,用濾液噴灑,可防治蚜蟲、紅蜘蛛、臭椿象等害蟲,澆入土中還可防治土蠶。只要在長蟲的植物上連續噴灑辣椒水三天,蟲害可緩解,只是噴辣椒水的時候有刺鼻味容易打噴涕,記得戴口罩!

大蒜液:
取蒜頭30克,搗爛後加水500克,攪勻過濾,取濾液噴灑葉面,每天1次,連續噴3~4次。把大蒜搗碎灑於盆土中,還可以殺死蚯蚓、螞蟻和線蟲。蒜頭是螞蟻的剋星!只要在蟻群行經的路徑上放一顆切開的蒜頭,螞蟻馬上絕跡。或者把蒜頭切兩半放在水裡泡一下,然後拿這水去擦地板,螞蟻從此搬家。

肥皂液:
取肥皂和熱開水按1:50的比例溶解後噴灑,因為肥皂可堵塞害蟲的呼吸器官導致其死亡,對蚜蟲、蚧殼蟲有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