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
家居貼士 慎食蔬果皮

慎食蔬果皮

蔬果的表皮常常含有豐富的纖維與營養,近年很被推祟,不少人都認為應該盡可能食用,避免浪費食物中的營養。縱然如此,不少常見的蔬果皮原來容易受到污染,積聚有毒物質,或是本身已含有不適合食用的成份,必須避免進食。

番薯皮含碱,食用會引起胃腸不適,而烤番薯多選用焦炭作為燃料,會產生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,連皮吃易有致癌的風險。不少人愛吃的焗薯皮原來也有食用風險,馬鈴薯裡含有配糖生物碱,這種有毒物質幾乎全部集中在馬鈴薯皮裡,尤其已發綠芽的部分;如果大量食用,易引發嘔吐、頭暈、腹 瀉等症状。馬蹄(荸薺)生於水田中,吸收很多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與寄生虫。生吃馬蹄皮同樣會引發腹瀉、嘔吐等症狀。且馬蹄皮中含淀粉較多,糖尿病患者應慎食!甜美的杮子皮中含有大量的鞣酸,其在胃酸的作用下,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起化合作用生成「柿石」,易引起上腹部不適、飽脹、食欲不振等症狀,進食前最後先去皮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