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
家居貼士 去除農藥,健康蔬果

去除農藥,健康蔬果

食物及衛生局早前有意刪除對三種農藥的入口限制,令農藥問題再次受到關注,不少人擔心限制放寬後會吃下更多化學品。一般人都知道要去除殘餘農藥的基本做法是水洗和盡量去皮食用,現在和大家分享更多方法,盡力減少農藥對健康的影響。

農藥一般都停留在蔬果的表面,很多人都認為只要去皮食用就安全,但在去皮後要記得先清潔雙手,才不會將手上農藥一併吃下;如用水洗蔬果,事前最好先浸泡以分解農藥。施用農藥後,其殘留量會隨時間降低,環境溫度愈高,殘留農藥會揮發得愈快,陽光中的紫外線也會破壞農藥,蔬果表面的農藥因曝露在空氣中,會產生氧化反應,加速農藥的分解。不易腐爛的果菜,可先買回存放數天, 不要直接放在冰箱,讓植物體原本含有的酵素將殘留的農藥逐步分解。蔬菜以高溫烹調後,可以除去部分農藥,但要緊記汆燙後的菜湯含有農藥,不可再食用。

有機蔬果不代表完全不用藥,有的是盡量使用天然的肥料或殺蟲殺菌劑,不代表它對身體完全無害,所以還是要洗乾淨才可食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