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
Artist Blog Ron Lam

用大自然作顏料

2017年4月

樓梯間的窗戶朝向西方,於天氣好的日子,每到黃昏時分,白色的牆壁都會被染成橙紅,好不漂亮。

 

某天被朋友帶去看和紙展覽,製作的是和紙工匠板本直昭。說是工匠,我們卻覺得他更像藝術家。他染和紙的方法千變萬化,有時用柿子榨出的汁液作為顏料,有時則用泥土,成品有時如天空一抹浮雲,有時又像地底深處的沸騰溶岩。書法家、畫家用他染的紙來寫字作畫,擅長花道的用他的紙作花器。我跟朋友看得心裡的海浪澎湃汹湧,覺得他染的任何一張紙,都可以看成是一幅抽像表現主義的畫作。

 

板本直昭每次出門旅行時,隨身行李除了衣物外,還有厚厚的一大疊和紙,走到哪裡染到哪裡。去到冰島、芬蘭等北歐地區,走進大自然裡,站在泥土之上,把和紙往地上一舖,就染成了當地獨一無二的色彩。這裡把過程說得太過簡單,其實是我愚昧,對紙張染色的過程一無所知,猜想過程該繁瑣得多。


20161220image1.jpg

 

於展場上,我和朋友都覺得非帶走一些作品不可,朋友選了張兩米 X 兩米,紅黑交疊錯綜複雜的。我家太小,選來選去不知如何是好,最後想起梯間那面白牆,終於選了張銀白色、不太起眼的——板本直昭用大自然為和紙染色,就讓我家黃昏的陽光,為它再染一次好了。

 

20161220image2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