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转到主要内容

Artist Blog Ron Lam

用大自然作颜料

2017年4月

楼梯间的窗户朝向西方,於天气好的日子,每到黄昏时分,白色的墙壁都会被染成橙红,好不漂亮。

 

某天被朋友带去看和纸展览,制作的是和纸工匠板本直昭。说是工匠,我们却觉得他更像艺术家。他染和纸的方法千变万化,有时用柿子榨出的汁液作为颜料,有时则用泥土,成品有时如天空一抹浮云,有时又像地底深处的沸腾溶岩。书法家丶画家用他染的纸来写字作画,擅长花道的用他的纸作花器。我跟朋友看得心里的海浪澎湃汹涌,觉得他染的任何一张纸,都可以看成是一幅抽像表现主义的画作。

 

板本直昭每次出门旅行时,随身行李除了衣物外,还有厚厚的一大叠和纸,走到哪里染到哪里。去到冰岛丶芬兰等北欧地区,走进大自然里,站在泥土之上,把和纸往地上一铺,就染成了当地独一无二的色彩。这里把过程说得太过简单,其实是我愚昧,对纸张染色的过程一无所知,猜想过程该繁琐得多。


20161220image1.jpg

 

於展场上,我和朋友都觉得非带走一些作品不可,朋友选了张两米 X 两米,红黑交叠错综复杂的。我家太小,选来选去不知如何是好,最後想起梯间那面白墙,终於选了张银白色丶不太起眼的——板本直昭用大自然为和纸染色,就让我家黄昏的阳光,为它再染一次好了。

 

20161220image2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