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
家居貼士 縮水毛衣拯救法

縮水毛衣拯救法

天氣回暖的日子,大家都開始把冬天的衣物清洗收納,打開洗衣機時發現毛衣縮水,轉眼間變成童裝小毛衣的情節最近應該不時發生。嚴重縮水的情況往往都是發生在不適合洗衣機水洗,也不可以乾洗的羊毛衣物身上,而且羊毛的比例愈高,縮水的問題就愈嚴重,但這並不代表心愛的毛衣要被丟掉,現在立即擦乾淚水著手拯救毛衣!

要還原毛衣,最好就是藉助熱力,因為在一定的濕度和溫度中,毛線很容易就可以改變形態,冷卻之後又可保持不變形。嚴重縮水的毛衣,可以放到鍋裡蒸10分鐘,再趁熱拉抻,就能使其恢復原來的大小,但要小心注意拉伸的比例,以免拉出一件歪歪斜斜的毛衣。保險一點的方法是,先用厚紙板剪出毛衣的形狀,再把毛衣套在厚紙板上,用大頭針或夾子固定,待完全冷卻後取下紙板,將毛衣攤平陰乾。

如果覺得蒸熱的方法不放心,也可以用電熨斗在毛衣各個部位以蒸氣熨燙,同樣以紙板為毛衣定型,但由於電熨斗每次只可熨燙一個小部位,選用這個方法就必需要多一點耐心。

以後清洗毛衣時,緊記以溫水手洗,並減少清洗的次數,就可盡量避免縮水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