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
家居貼士 輕暖羽絨,細心護理

輕暖羽絨,細心護理

漸漸步入春天,大衣羽絨也差不多是時候由衣櫃退出,準備換上新裝。收納大衣羽絨之前必須先把衣物清洗,免得在下一個冬季再上場時出現異味,甚至是難以清洗的斑漬。一般大衣都可以選擇洗衣機清洗或是到洗衣店乾洗,但洗滌羽絨的方法卻不是太多人清楚。由於材質上的特性,很多人都會用了錯誤的洗滌方法,損害了羽絨的保暖功能而不自知!

羽絨不適合機洗,也不要乾洗。因為機洗很容易損壞羽絨,影響外觀,而乾洗所選用的化學物會影響羽絨的保暖功能,同時使面料老化。洗滌時最好先以冷水浸泡15分鐘,再放進30度的溫水中浸泡15分鐘,這樣拿軟毛刷輕輕擦去污漬。30度的溫水不會傷害羽絨,並且可以快速充分溶解洗滌劑,但要小心洗滌劑的份量,因為使多過量會令羽絨出現一條條白色的洗衣粉漬,而且殘留物會使羽絨蓬鬆度大大降低,保暖功能也就隨之減弱了。

羽絨洗好之後不要擰乾,應稍微擠出水分,懸掛晾乾,不能曝曬更不可烘乾。若果晾乾後羽絨的分佈變得不平均,只要輕輕拍打便能夠恢復原來蓬鬆柔軟的狀態。